— 青影珞璃 —

新局13

十三
“说罢,来做什么?”黎叔问道。
“那什么,眼镜蛇要我也参加狩猎。我不能暴露,你们知道的。”明台有些底气不足。
“所以?”
“我想着,之前不是说好让锦云同志撤到战后去吗。这样计划中就差了一个小护士。黑鸭子扮过,也和明楼明诚见过面。我这样也算是参与了,不过可以把水搅得更火一点。”明台说。
“眼镜蛇让你参与,肯定是想见见你,可你现在这身份,太尴尬了。”苏医生说。
“是的呀,我想的是早告诉了自己可以早些超生。可组织纪律呢?说好小组独立的。没有横向的。”明台也很无奈。
黎叔和苏医生都叹了一口气。
“这件事儿……”苏医生话还没说完,苏太太冲了进来。她说:“有情况。”
她还想接着说,却猛然发现明台这个异党人也在场,噤了声。
苏医生说:“他是暗组组长。”
苏太太眼中惊诧一闪而过:“这么巧?”
“怎么了?”三人齐声问道。
“上面说,共*产国际驻上海代表想见见两位行动组组长。先是暗组。”苏太太说,“明组身份太明显招摇,不便出席。”
明台:时间?
苏太太:这周周六下午3点。
地点?
上海饭店123包间。
暗号?
一人一份《申报》,他言先生好雅兴,你答彼此彼此。
就这样?
没呢。之后他说,两情若是长久时,你回又岂在朝朝暮暮。
明白了。
星期六下午,明台借故出了明家,穿得人模人样的去了上海饭店。在饭店外,他似乎看见了大堂哥明堂的专车。该不会是他吧?
门口的迎客小姐一见是明台,立刻将人领到了前台。前台服务员笑问:“明少爷,是预定,现定还是找人?”
“123包间。有朋友在等我。”
“那就不打扰了。您是现在订餐还是过会儿?”
“过十分钟再订。”
前台小姐点了一下头,叫出另一名服务员领着小少爷去包间。服务员知道这是稀客,贵客,一个劲儿的巴结。明台才没兴趣听她在那里讲的天花乱坠。他现在心里可慌了。如果国际代表就是大堂哥,而他是明家的小少爷,大堂哥会不会一见他就批,搞不好还有可能惶揍?明台心里苦兮兮的,手心里都是汗,他甚至盼望就这么一直走,永远也不要走到。
但那显然不可能的。转瞬明台就听见服务生说:“明小少爷,123包间到了。”
明台猛地一震,身子抖了抖,吓了服务生一跳。
“小少爷,您……”服务生话没说完,就被明台打断,他做了一个嘘的动作吩咐道:“你先下去吧。”又顺手抓了几张纸票给服务生,“这是你的小费。”
“谢,谢谢小少爷。”服务生欣喜若狂,快步奔下楼梯,踩得楼梯咚咚的响。
明台头疼的扶额。她是不弄出动静来整他就不爽是不是!
“进来。”里面传来了一句听不清喜怒的声音。
明台只好把藏在内衣口袋的申报拿出来,硬着头皮进去包间。
果然是明堂。明台偷偷瞟了几眼,发现他一手拿着申报,另一只手背在身后,肥硕的身躯遮的严严实实的。
“咳咳,先生好雅兴。”明堂清了清嗓子,语气冷得掉渣。
明台的腿一软,差点就给跪下了。明堂瞪了他一眼,明台哆哆嗦嗦地开口:“彼……彼此……呵呵,彼此。”
“两情若是长久时?”
“又岂在朝……朝暮暮。”
终于艰难地将暗号对完了。明台小心翼翼的伸出手,颤着说:“共*产国际代表……您好!我……是暗组……组长,代号病人。”
唰的一声,一阵痛麻从未来得及收回的右手手心传来。明台立刻跪下,这才发现明堂另一只手上拿着的是从房间装饰里顺手找来的藤条。
“说,你进组织多久了?”明堂不知何时将申报放下,右手持藤条站立在明台身后不远处发问。
“好几年了吧?在明楼哥为了汪曼春到法国去的前十天。”明台忍不住说了实话。
“你好大的胆!”嫌立刻回了儿藤条下去,也不管明台这个身子骨禁不禁得起,一下一下往背上落。明堂一边打一边骂:“阿镜她只想让你们都本本分分地做个学者,在巴黎教教书。可你们三个倒好,大的那两个回国就投身做了那劳什子狗官,你更是走上了这么一条黑不见底的道路,有用吗?”
按明家族规来讲,长辈训话,小辈不得顶嘴。可这次事关问题重大,明台不得不回复:“大哥,这话你就说的不对了。我也想安分的做个学者呀!可是国家遭遇了这般空前的危机,我身为一个中国人,哪有不还乡相助的道理?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。戏曲班子尚且知道办义务戏,我们这些出身名门的子弟,难道不应该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吗?”
明堂扔了藤条,冷静下来:“那你可以去参军,为什么要做这种工作?”
明台笑了笑,却扯动了身上的伤,嘶了一声:“大哥,你还记得医生李小男吗?”
“记得,你为什么……”
“灺是我的未婚妻。而我的名字,也叫陈深。”明台说,“她在这里,我是不可能离开的。”
“你!”明堂气的又要拾起藤条,门外有人敲门。明台看看表:“是点菜的。”说着明台就要起身。
“谁叫你起来的?跪好。”明堂越过明台走到门前,开门?送菜单的服务员见了门内情景,吃了一惊,兀自寻思着这自己来的是不是不巧。
明堂却一把拽过菜单,随手指了几份:“这些。安排下去做起来。去吧。”
“是,是,是。”服务员巴不得早点离开。明家的事哪里好让他们这些人知道的?
砰的一声,门被关上了。朋堂暂时落了锁,地上的藤条又回到了手上。
“大,大哥。”明台求饶道,“我还要站着出去呐!而且两天后有大任务。”
“好,我现在不打你。可我们这帐要怎么算?”
“任务完成后,我会被退学的。”明台可怜巴巴的说,“主谋一定是明楼哥。”
“明楼?怎么可能。”
“大堂哥,你还真以为他是一心为了汉*奸?”明台说,“如果真是这样,以大姐的性子,大哥怎么还能住在家里呢?”
“他……也是隐秘战线上的一员?”明堂有所预料。
“是,他比我厉害多了。”
饭菜端了上来,明堂和明台吃得狼吞虎咽,大有将饭菜当作日寇,大干一场的架势。
临出门的时候,明台被明堂硬灌了一杯红酒,还说是死罪可免,活罪难逃。于是在明公馆,众人就收到了面带潮*红,一股酒气的小醉鬼明台。
明镜一看就知道是他的朋友起哄喝的。
将明台安顿好以后,明诚给南田打了个电话:“我去见过毒蜂了。”
“你想说什么?”
“周二就可以实行抓捕。”
“周一为什么不可以?”
“那天他整天不在据点,周二才回来。”
“明诚先生,你知道骗我的后果的。”
“我不敢欺骗课长。”
电话被挂断了,明楼坐在沙发上吃苹果,刚才那段对话他可是一字不漏的听了进去。
“南田真是,死到临头还在替人数钱。”
“大哥,给毒蝎的电报已经发了,您说他……受得住,受不住?”明诚有些担忧。
“受得住要受,受不住也要受。”明楼冷笑一声,“否则我会认为他毒蝎是浪得虚名,一定将他扔回军校重新训练。”
――――
明台美美的睡了一觉,第二天起床后急火火的去了影楼。
他觉得今天所有人都不对劲。明镜对他不满,明楼深不见底,明诚担忧同情。于曼丽又是一脸惊恐:“组长,我们逃吧?”
“等等。”明台理了理思绪。“是因为一封电报?”
于曼丽登时睁大了眼睛:“不是,组长,你怎么知道?”
“我有我的渠道。”明台说,“电报的内容是袭击明楼座驾,清除明楼。”
于曼丽看着眼前平静的明台,心底极不平静:“明楼可是你大哥!”
“所以我知道他是一个怎样的人!”
于曼丽无话可说了。
“准备刺杀。”明台说。“今天晚上你和郭副官就别出门了,家里要做蛇汤,分你们一些。”
―――――
明楼和明城毫无形象的坐在台阶上。这是明台推门看见的。
一个吃核桃,一个砸核桃。
明台才不理这两个奇葩,对着厨房喊:“阿香,我叫你去找的人找来没?”
“站这儿老久了。”阿香走出厨房说。“这人真是个木头,非要等您回来在剖蛇。”
“诸暨人,个个是木柁。”明台说。“师傅,蛇皮掀好之后教怎么烧吧。”
“蛇?”明楼疑惑的问明城:“这小子,什么时候买的?”
明诚摇了摇头。明楼又骂了一句:“小兔伢子。”
似是为了迎合明楼的这句话,从厨房里利索地丢出了完整的蛇皮。
等蛇汤上桌的时候,明楼盯着看了许久。试探性的夹了一筷子,竟然味道还不错!于是我们可爱的明别官震惊的看着明楼吃同类。
不过很快他就不震惊了。明台给明城也盛了一碗。肉,是真香。再配着枸杞子和山药,半点臊味没有。菜,是真好吃。明诚也被一碗蛇汤给轻易的攻陷了。
明家两兄弟吃得兴起的时候,突然蛇汤被站走,换了一碗蛇羹。
明台将蛇肉汤送到了影楼。
一口接一口的郭骑云:难得一次‘犯上’,不过味道是真好。
从头到尾埋头吃的于曼丽:化气愤为食欲,咬你这蛇上的肉!

评论
热度(4)